夏小舞

ひとつ叶えるたびに微笑んで?
约稿私信w

©夏小舞
Powered by LOFTER

【小凡高】玛卡瑞纳

是送给 @青古 老师的旅游文学,深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影响虽然可能看不太出来。

想要回归一下我旅游文学的本质罢了。


放下了自己,我这就去,去拥抱你。


------


黄子弘凡想,好奇心杀死猫真的是有道理的。

虽然他不是猫,但好奇心过分旺盛的后果,就是他现在闻起来像一锅热了好几轮,烹调过度的意面酱。

把布奥尼尔加紧西班牙旅行的计划里不知道是谁的主意,但他当时显然是投了赞成票的,毕竟番茄狂欢节这个名号听起来太过猎奇,充满了吸引力。

虽然结局以百米冲刺的距离跑偏,但刚才他也确实玩得很开心。

「Lars你要这么想,」同样满头满脸番茄汁水的美国同学搭上他肩膀,「我们将来上台演出,最差的结果就是被砸烂番茄和臭鸡蛋,现在你已经经历过这种历练了,无所畏惧。」

甩开他黏糊糊的手臂,翻了个巨大的白眼,「那我是不是要为你的乐观鼓鼓掌?」

「请吧不用客气。」

黄子弘凡随手抄起一个番茄就朝他砸了过去。


按照高杨的计划,他应该坐在酒店窗台,如同欣赏一处现代派实验戏剧一样看楼下的人互相砸番茄,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飞机延误导致他不得不改签火车,从巴伦西亚到这个小镇的时候已经比他预计的时间晚了大概三个小时,心存侥幸地搜了条避开人流的路线,眼看着只差一个巷口就能躲进酒店,一个番茄就在他身前炸开了。

……他居然还穿了白色的T恤。


黄子弘凡有点懵。

他手里的生化武器被同学以超水平发挥的敏捷躲开,还好巧不巧地砸在了一个全身干干净净的男孩衣服上。

对,他纯白色的衣服上。

「SOOOOOORRRY——」道歉的话说了一半注意到显然属于东方人的面孔,舌头一拐就熟练地切换了语种,「对不起对不起我本来是要砸他的谁知道他躲掉了你没事儿吧——诶等等你听得懂中文吧?」

眼前的人露出了货真价实的迷惑,「我刚刚有一瞬间怀疑自己听不懂了。」

「哈哈哈,」黄子弘凡又在他的肩膀上留下了一个浅红色的手印,「挺逗啊你?」


高杨觉得自己脾气真好。

居然都没有上手揍他。

至少也要糊他一脸番茄啊?


在酒店前台Check in的时候,金发的小姑娘一边扫描他的证件信息一边朝他笑了笑,「在今天来的客人里,您看起来算是相当体面的了。」

高杨嘴角一顿抽搐,按照他的计划本来应该更体面一点。

拿了房间钥匙进电梯的时候听到门口吵吵闹闹,下意识跳投就看到了自己如此狼狈的罪魁祸首。

「诶!你也住这里吗?」急急茫茫要赶过来。

高杨抬了抬手算作打招呼,任凭电梯门在眼前关闭,眉毛都没动一下。


回房间洗了个澡,把换下来的T恤直接丢进垃圾桶,高杨并不觉得一件T恤值得他费心挽救,何况上篇的一大滩痕迹外带几个爪印估计也没什么拯救的可能性。

他坐在床边发带,过了一会儿从行李箱里摸出烟盒,掏了一根叼在嘴里才想起来打火机已经扔在了那边机场,在屋里翻不到火柴,高杨略显烦躁地抓了抓头发,把过滤嘴已经有些许濡湿的香烟塞回了烟盒里。


门外吵吵嚷嚷的,大概刚才那群人和自己在同一层,高杨开门出去本意借个火,却没想到结结实实撞在了一个人身上。

高杨摔在地上的瞬间就知道对面是谁了。

「哎玛我的屁股!——」

如此聒噪根本不用第二人想。

揉着肩膀站起来,心想自己要么是和眼前这个人八字不合,要么就是出门前忘了算命,在西班牙这片土地上不宜结交任何中国同胞。「……你没事吧?」本着最后一点友善伸出手去。

看上去不过十八九岁的男孩显然比他撞得更惨一点,一手捂着鼻子一手扶着腰怎么看怎么好笑。

「你这个人!」男孩拉着他的手站起来,「是不是打击报复!」

……高杨无奈,「我也摔了好吗?」

「也是。」也不是真的计较,很愉快地接受了他的解释,「话说我们要去吃饭了你一个人的话不如一起吧?」

十分钟后,和他们一起坐在酒店餐厅里的高杨有了一个崭新的发现:自己真的不太擅长和这种过分主动的人打交道。

在这十分钟里,他已经知道了这个男孩叫黄子弘凡,成都人,刚满20岁,在波士顿读本科学音乐,这次是和同学一起来玩的。

一点防范意识都没有。

说到口干舌燥的黄子弘凡猛灌了几口可乐,「所以呢,你还没告诉我你名字。」

你背简历之前倒是给我个机会开口说话啊……高杨无奈地摇摇头,「高杨。」

端着饮料杯眨了眨溜圆的眼睛,等他下文。

「……我从维也纳过来的。」交换简历是什么全新的社交礼仪吗?

「你看起来跟我差不多大诶?也在上学吗?学什么的?啊维也纳我一直想去一次的来着……」

高杨认输了,「我22,在上学,马上毕业,我也学音乐的。」

黄子弘凡当即眉开眼笑,「好巧!」

几个美国同学的抗议打断了他们单方面友好的中文会谈,正好服务生开始上菜,高杨几乎是松了一口气,他对社交没什么热情,性格又多少有些被动,黄子弘凡自觉不自觉投来的关注让高杨倍感压力。

但是不讨厌,真的不讨厌。

这个男孩坦坦荡荡,笑容和眼神都带着恰如其分的温度,所有的友善和热情都来自本能,不冒进不唐突,就好像……就好像伊比利亚半道上温柔的阳光。

欧洲雨下得很多,谁会不喜欢太阳。


饭吃到一半来了另外一群马德里的学生,半大青少年们的相遇加上白葡萄酒欢乐必定少不了,高杨不太喜欢这种喧闹,所以黄子弘凡戳戳他肩膀朝门外比了个手势的时候,他一点抗拒也没有地跟了出去。

布奥尼尔是个很小的镇子,除了番茄狂欢节这种噱头也没有多少游客会专程前往,现在街道已经清洗了七七八八,只剩下飘散在空气里的酸甜味道提醒他们几个小时之前是如何的惨状。

「我觉得我小半年都不会再想吃任何番茄相关的食物了……」黄子弘凡抓了抓头发。

高杨手插在口袋里,低着头藏住了一个笑。

黄子弘凡突然皱了皱鼻子,弯着腰凑过来再抬起脸看他,笑得像某种试图引起主人注意的小动物,「你该多笑一笑的,你笑起来真好看。」

「你……」高杨疑惑地歪了歪脑袋,「平常都是这么夸人的吗?」

「你问住我了,我觉得我其实不太夸人。」伸手就要勾上他肩膀。

毫不留情地拍开他爪子,「行,我很荣幸。」

高杨觉得这位黄姓小朋友下一秒就要咬人了,可他只是扁了扁嘴,拖着高杨在小镇充斥着岁月痕迹和番茄香气的街道上漫无目的地想着最后一点日光的方向走,走到他们遇见一家小小的便利店,高杨去买打火机,黄子弘凡在货架前面站了老半天,最后拿了一整袋水果糖。

没见过的牌子,透明纸包着五颜六色的糖球,特别漂亮。

高杨坦率地用眼神表达了自己的情绪。

黄子弘凡结了账才拿糖果袋子敲他手臂,「你又笑我!」

「哪里来的又?」被打疼了似的耷拉下眉眼做出个可怜的表情,「我只是想问问黄子小朋友几岁了,为什么还喜欢吃糖?」

「你这个人真是的,」敷衍地揉了揉自己打到的地方,「几岁了我都可以喜欢吃糖。」

他剥了个糖球塞进嘴里,说话的时候用舌头把糖球推到一边脸颊,鼓鼓囊囊得好像屯粮的小仓鼠一样。

高杨略微反省了一下这才认识不到一天自己已经用多少种非人类生物形容过黄子弘凡了。

但他不会改的

「说起来,你下一站要去那里?我同学要从这里出发去马德里,我不太想去……」吃着糖的黄子弘凡说话的声音有点含混。

「往南,去安达卢西亚。」高杨回答。

眼睛都凉了,「安达卢西亚!」

不明所以点头,「怎么了?」

「我也好想去啊……」笑眯眯地跟婴儿车里的小朋友打了个招呼,「我好喜欢那里的。」

「为什么?」

好像有点不好意思地抓了抓耳朵,耳垂上的小闪电银光闪闪,「说了你别笑啊,因为我看了本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惊喜地睁圆了眼睛,用力点头,「那你呢?」

高杨犹豫了一下,「呃……你有没有看过音乐剧《巴黎圣母院》?」

那是艾丝美拉达从未回去过的故乡。

两个人在街头笑得前仰后合,也不知道谁更糟糕一点。


第二天高杨出发的时候,黄子弘凡拖着行李箱站在酒店门口等他。

黄子弘凡没有问可不可以,高杨也没有问为什么。

一段旅行开启不需要什么理由,同行也不过是冲动而已。

远离故土的人,都有荒唐的权力。


他们坐火车去了塞维利亚,酒店是高杨定的,黄子弘凡坦然地蹭了他的房间,晃悠着不存在的尾巴表示我可以跟你分摊一半的费用。

高杨屈指在他脑袋上敲了一下,「你都跟着我上火车到了塞维利亚,我现在还有拒绝的选项吗?」

已经盘腿坐在房间地板上的黄子弘凡仰头笑得正直又坦然,「不是啊小高同学,从结果来看,你才是那个拐卖人口的啊?」

丢一个白眼,「那你一定不怎么值钱。」

「开玩笑!」扔了个帽子意图砸他,却只是晃晃悠悠地落在了两个人中间,「小爷超贵的好吗?」

「称斤?」

「……不是,我觉得咱俩里面比较重的应该是你吧?」

「黄子弘凡,现在立刻从我房间里滚出去。」

「我不~」


他们两个都有驾照,干脆租了辆车出门也方便点,塞维利亚这种地方一年到头都是旅游旺季,他们跟着游客一起逛过西班牙广场和塞维利亚主教堂,终于还是受不了这个导览手册无修图版本的氛围,彻底放弃了之前的计划走到哪里算哪里,也算玩得开心。

直到某天中午吃过饭,高杨出去抽了根烟回来就看见黄子弘凡若有所思地盯着手里一张传单。

「看什么呢?」

递过来给他,「羊儿,想不想去?」

高杨这才注意到餐厅里每个桌子上都放了一张,这是一个针对跨性别者的派对,传单上的「女孩」穿着粉色亮片的抹胸和短到不可思议的羽毛裙,浓妆艳抹覆盖了原本的相貌,笑得张扬恣意。

他看向黄子弘凡,男孩的眼睛里是十分笃定,和一点得意。

好像那天站在货架前看水果糖。

高杨叹口气认输,「好啊,我们去。」


那是一家不大的酒吧,有点难找,黄子弘凡找酒店的人帮了忙才把西班牙文的店名输到Google地图里,出租车停在一跳小巷口,司机操着并不怎么熟练的英语告诉他们只要继续往里走就能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说完从后视镜里深深看了他们一眼。

黄子弘凡不自觉地有点紧张。

而后浅棕色皮肤的中年司机笑了笑,「玩得开心。」

黄子弘凡很难不注意到身边的高杨也松了口气。

巷子有点坡度,走了没几分钟就看见一个颇为老旧的霓虹灯招牌,一个金发女郎站在门口抽烟,看到他们两个就笑了起来,「你们到的有点早。」开口的英语相当标准。

高杨笑了笑正要回话,她已经伸手推开了门比了个「请」的姿势。

音乐灌进耳朵的瞬间,世俗概念中的性别就成了玩笑,女孩们穿着高到惊人的鞋子,肆无忌惮地展露着精心塑造的躯体,男孩们带着女朋友一起出现,分享一杯烈酒,拥抱亲吻。

不算常见的东方面孔和过分普通的穿着很快就吸引了酒吧里其他人的注意力,一个穿着粉色假发、穿着黑色低胸礼服的女孩勾住了黄子弘凡的肩膀,「嗨小可爱~」

「嗨!」黄子弘凡有点害羞,但还是开心地和他打招呼。

他看了看高杨,「这是你的小女朋友吗?」

高杨笑眯了眼睛,摇摇头。

「那是你的小男朋友?」

「……也不是。」

黄子弘凡瞪着眼睛看高杨,不是很明白那个明显的停顿是什么意思。

粉色头发的女孩却好像明白了,「那你们是要来试试做女孩吗?」

并没有给高杨第三次拒绝的机会,他一左一右拎着两个人去到了吧台旁边的化妆室。

里面坐了好多正在化妆换衣服的半成品女孩,她们有的忙着套假发,有的正在把闪闪的亮片往眼皮上贴。

拽着他们进来的女孩用西班牙语跟旁边人说了什么,很快就有人拿了两条裙子过来。

高杨和黄子弘凡面面相觑。

却也不是真的想拒绝。

于是真的就套上了裙子,黄子弘凡拿条是红色的吊带长裙,纱质的裙摆裹住了两条细瘦的长腿,他蹬着腿拒绝高跟鞋,却还是被按着化了妆。

相比之下高杨的黑色裙子就低调很多,给他化妆的女孩喷了相当好闻的花香调香水,捏着她下巴描眼线的时候在他脸颊上捏了下,「皮肤真好。」

「谢谢?」高杨回了她一个笑容。

她回头看了眼黄子弘凡,「你的小女朋友真漂亮。」

高杨笑得更欢,「谢谢。」

「你也好漂亮。」她帮高杨涂好了唇膏,双手扶着他肩膀真诚地叹了口气,「我好羡慕你。」

高杨能看到他厚厚粉底下的胡茬,看到她突出的喉结,还有蒲扇的假睫毛里藏不住的难过,于是高杨伸手抱了抱她,「你也很美的。」

干脆把高杨抱起来晃了两晃。


从化妆间出去的时候,酒吧里已经人满为患,他们在吧台灌了两杯龙舌兰,脑袋昏昏地在人堆里跳舞,一个踉跄之后黄子弘凡牵住了高杨的手,高杨翻转手心,和他十指紧扣。

就再也没松开。

穿的很少的女孩们跳到台子上表演,穿着高到不可思议的鞋子仍旧可以灵活地把脚踢到胸口的高度,黄子弘凡踢掉了不怎么舒服的鞋子,光着脚蹦蹦哒哒,额角一层薄汗化开了粉底,带着一旦陌生又粘腻的香气。

被拽上舞台的时候,正好是《卡门》的音乐想起。

黄子弘凡笑着说我不会跳舞啊,她一甩裙子走到立麦前面,说那我给你们唱歌吧。

高杨站在舞台正前面,抬着头看他唱歌。

「L'Amour est enfant de Bohême, 

Il n'a jamais, jamais connu de loi, 

Si tu ne m'aime pas, je t'aime, 

Si je t'aime, prend garde à toi!」

欢呼和酒杯相碰的声音里,高杨抬手接住了朝他扑过来的红裙女孩。

高杨不可能不知道黄子弘凡在试探些什么,也很清楚黄子弘凡知道他知道。

亲吻中有唇膏和酒精的味道。

黄子弘凡搂着他的腰,步步紧逼直到高杨的后背撞在柱子上。

高杨没有闭眼睛,他看得到黄子弘凡的眼睛里有火,也有星星。

他不是女孩,高杨想,他只是自由又勇敢,温柔又善良。


狂欢结束,从酒吧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隐隐开始泛白,那些女孩满目疲惫地站在路口等车,有些已经换回了平常的衣服,他们两个喝得不算多,困意远大于酒劲,黄子弘凡搓了搓手臂,「也不算太远,不然我们走一段再说?」

高杨点头,在巷口和那些等车的女孩告别,她们嘴角牵起笑意,很认真地伸手拥抱。

他们沿着街灯照出的通路走了很久,黄子弘凡突然开口,「这些女孩……他们很苦吧?」

高杨抿着嘴点了点头,他看到不止一个人的手臂上有总很交错的痕迹,看到她们眼下的乌青,甚至看到有几个人脸上化妆品都遮不住的伤痕。

可是她们都在笑,笑得开心又恣意。


回酒店之后轮流去洗澡,等黄子弘凡从浴室出来的时候高杨已经侧躺在床上睡着了,半张脸压在枕头上,眼角还有一点没卸干净的眼线。他盘腿坐在床上把人推了两下,高杨皱褶眉头蜷缩起身体,一点要醒的意思也没有。

「诶你这个人……」无可奈何,把被子从他身下拽出来盖好,才关了灯钻到自己那一半。

犹豫了一下,还是凑过去亲了亲高杨嘴角。

手腕却突然被握住。

「抓住你了。」高杨的眼睛一片清明,哪像是刚醒的模样。

黄子弘凡皱踹他一脚,「那就去洗澡!」


他们开车去格拉纳达的古城里散步,去科尔多瓦看街头画展,黑白色的照片本身就是建筑,唯一一张有色彩的照片是个穿着红裙在桥上跳舞的女孩,高杨站在这张照片前若有所思地看着黄子弘凡,黄子弘凡红着耳朵尖恶狠狠地说早知道那天应该拍你几张照片。

他们给车里塞满了零食,高杨开车的时候黄子弘凡就放倒了副驾驶的座位,一边吃东西一边叽叽喳喳地说话,拿着手机说高杨高杨你怎么能在这里转弯,算了我们去那边的小村子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吧,黄子弘凡开车的时候高杨几乎都在补觉,他只能把车开的慢一点、稳一点,再拉下遮光板希望他可以睡得好。

有一天他们在黄昏时分路过旷野,就干脆停了车爬到车顶上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日落,那天天气很好,最后一丝橙红色在天际消散之后就逐渐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压在头顶上近得好像伸手就能拽下几颗。

高杨说黄子弘凡,你给我讲个故事吧。

「我不太会讲故事。」黄子弘凡把手枕在脑袋下面,转过身看他,「从前有个男孩,他要找一朵红玫瑰送给心爱的女孩,才能在舞会上和他共舞,但是他的花园里一朵玫瑰也没有……他哭得好伤心,一双美丽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

高杨闭着眼睛,枕在他胸口,听到了整齐的心跳声。

「他的话让花园里的夜莺听见了,他想,啊,幸福居然要依赖于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黄子弘凡顿了下,「高杨。」

「嗯?」

「我饿了,我们找地方吃饭吧。」


直布罗陀海峡最窄的地方只有13公里,据说天气晴朗能见度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对岸。从阿尔赫西拉斯乘船到休达也花不了一个小时。当年的摩尔人的先祖就是从这里登上了欧洲大陆,高杨想,摩尔人,奥赛罗,永恒的异端。

「啊,突然好没有成就感。」黄子弘凡有点沮丧地趴在栏杆上。

高杨侧着身看他,他刚刚买了船票,休达还是西班牙的领土,往返相当方便。

揪着高杨衣角晃了两晃,「就觉得我不用卖掉我的羊,不用领悟什么人生哲理,坐在船上突突突一会儿就到非洲了,好没成就感啊。」

「……那不然你游过去?」

一个白眼甩给他。

每天往返直布罗陀海峡的船只很多,他们在甲板上找了个位置坐下,黄子弘凡还是气鼓鼓的。

船开了,高杨并没有转头,手却找到了他的手握住,「其实休达还是西班牙的国土,所以虽然我们地理角度来说已经到达了非洲,但还是没有离开西班牙。」

黄子弘凡眯着眼睛看他。

「地球是圆的,」他捏捏黄子弘凡的耳垂,「起点也好,终点也罢,没有那么不一样。」

什么嘛。黄子弘凡捂住了眼睛,「小高同学,我觉得我又被你看穿了。」

高杨笑着跟他撞了下肩膀。

「下一次,我们再去哪里一起玩吧?」

「好啊,你干嘛不来维也纳找我?」

「那你来波士顿……算了没啥好玩的,厄瓜多尔考虑一下?」

没去过的地方太多了,可以慢慢争论慢慢选。

船舶靠岸,黄子弘凡走在他前面几步抢先跳下加班,才煞有介事地转回身朝他伸出手,「高杨,来。」

高杨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也很清楚黄子弘凡知道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他握住他的手,把他拽进了一个拥抱里。



END.


评论(48)
热度(122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