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舞

ひとつ叶えるたびに微笑んで?
约稿私信w

©夏小舞
Powered by LOFTER

【弘杨联文】柏林苍穹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欢迎您搭乘HY国际航空公司航班。

由洛阳 @chestnut 飞往柏林的航班HY0003飞行距离是8000公里,预计飞行时间10小时40分。

本次航班的乘务长夏小舞将协同机上49名乘务员竭诚为您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


有一位我非常喜欢的德国朋友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命中注定的城市,他说属于我的城市一定是柏林。

这一次,只是在论证他们无数种相遇和相爱的方式。

答应我,都去爱Wim Wenders好吗?


———


爱上一座城市要多久?

爱上一个人呢?


很多时候,飞行是一件极具象征意义的事情,就好像你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长,就越来越不能把自己完整地装进行囊,每走过一个地方就留下一小片灵魂,最终「我」就变成了一个无比虚妄的概念,飘忽又破碎,广阔也完整。

高杨一如既往选了靠窗的座位,飞机正在缓缓下降,城市灯火辉煌。

其实从高空看去,城市总是同质化的,被灯光勾勒的道路仿佛跃动的血管,隐于黑暗的楼宇棱角毫无生气,每次降落的时候,你都会意识到城市永远只是存在在那里,他不会欢迎、不会拒绝,也从来未曾等待着你。

这种距离反而让人安心。

十多个小时的航行后,降落已是夜色昏沉,机场巨大的落地窗透着冷硬的白光,坐在前排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和妈妈说着什么,戴了耳机的高杨都听不见。

过海关时对方特意提醒他护照就快盖满,高杨抿了抿嘴唇礼貌地说谢谢。

那一个又一个红红蓝蓝的印章,都是他走过的地方。

行李在履带上慢吞吞地转,高杨耐不住打了个呵欠,心想幸好在机场附近定了酒店先睡一晚,这个时间折腾到市区去明天一天都要报销。

他去过德国很多城市,却是第一次到柏林,不知道为什么之前的每一次计划都巧合地漏掉了这里,难得定了一次旅行也因为意外情况取消,久而久之,连他自己都怀疑这会不会是在酝酿一次盛大的相遇。

提了行李去等出租车,十几度的夜间气温还是有一点凉意,高杨缩了缩脖子,无意间扭头就撞上了另一个人的眼睛。

那个男孩站在吸烟处,手指尖红色的火光反而不如耳朵上银色的十字架闪亮,白色卫衣松松垮垮地挂在身上,分明站在一片黑暗里却有种猫科动物晒饱了太阳的慵懒。

高杨收回了视线,那双眼睛的主人却忙不迭地掐了烟跟过来。

高杨不明所以地看着他冲到自己面前。

「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话一出口,两个人都愣住了。


黄子弘凡几乎想给自己一巴掌。

那个穿着黑色长风衣的男孩逃也似的钻进了出租车,临走还不忘丢下一个看傻子的眼神。柏林的夜风吹得黄子弘凡打了寒颤,心里拔凉拔凉的。

就算搭讪这台词也太土了吧?

何况他也没准备搭讪啊?!

怀着自我厌弃的情绪拦了一辆出租车,路上手机不断响起微博的提示音。他一条点击量过百万的vlog被旅游局转发了,紧跟的转发都是一串一串的哈哈哈哈。

大学毕业的时候,黄子弘凡给自己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南美洲之旅,走过了9个国家,只身一人的旅程路上闲的发慌,他干脆拍了一大堆的视频,附带相声级别评论音轨的那种。回来之后随手剪了剪发到网上,居然就赶上了爆红,一举把旅行从兴趣变成了职业。

被转的vlog是在布达佩斯拍的,正好是爱尔兰的帕特里克节,链子桥的灯光全都换成了绿色,阴天的黄昏看不到晚霞,深蓝色的天空和亮绿色的桥反而异常搭配,如果忽略他自己百转千回「我绿我自己?!」的感慨的话。




他手机滑到微博就自动开始静音播放,除了大书特书的绿色链子桥之外就是一些旅游日常,自己拍自己剪的片子发上去之后就不想再点开,隔了一段时间再看倒是有点新鲜,还能想起来在游轮上喝的白葡萄酒,还有酒店早餐品类匮乏的麦片。

突然一个身影一闪而过。

黄子弘凡猛地坐直了身子。

司机从后视镜里丢给他一个疑惑的眼神,抱歉地笑了笑。

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街景,捂着胸口做了两次深呼吸才重新拿起手机,把自动暂停的进度条往回拖了一点点,找到山顶布达皇宫的那一段,用单身多年练出的手速疯狂点击播放和暂停,终于完美截到了那个几乎没有停顿的画面。

那是皇宫围墙的边缘,正适合眺望多瑙河,男孩站在他旁边几步远的地方,把白衬衫的袖子卷到手肘,因为过分灿烂的阳光而眯着眼,更显得眼角上挑的线条优越,微微带卷的黑发,额角仿佛开出了一朵桃花。

黄子弘凡气的直掐自己大腿。

就说是在哪里见过嘛!


柏林不算小,所以谁都没能料想,第二次的偶遇来得如此之快。

高杨睡到临近退房的时间,才慢吞吞地拖着根本没有打开过的行李,让礼宾帮自己叫了去市区的出租车,酒店离蒂尔加藤公园不远,站在窗前就能看到中心岛高高耸立的胜利纪念柱,他从口袋里掏了50分的硬币出来,正面在酒店睡觉,反面出去玩,如果立起来了……

……如果立起来了,就去找机场那个男孩。

硬币在桌子上转圈,晃晃悠悠半天才倒下。

高杨和硬币上的勃兰登堡门面面相觑,居然就真的松了口气。


临近傍晚,胜利纪念柱附近的游客已经不太多,高杨手插在口袋里抬头看着柱顶金色的胜利女神像,一朵云飘过她肩胛,好像什么神话中濒临结局的场面。收回视线准备去另一边的入口,低头就看见昨天那个男孩正站在自己面前。

男孩睁圆了眼睛,也是一脸震惊。

「你——」

「我——」

同时开口,又同时收声。

高杨笑着摇了摇头,「你先说。」

「我真的见过你!」他把手机举到高杨面前,「你看!」

屏幕上的人物和地点也让他露出了惊讶的神情。

「绝了简直,谁知道我在那儿儿拍个视频正好就拍到了你……总之我昨天真的是觉得你眼熟,不是什么搭讪的变态,话说回来了我黄子弘凡真的要搭讪也不会用这么奇怪的台词好吗?」兀自念叨了起来。

忍俊不禁,「你叫黄子弘凡?」

「啊?对。」

「黄子……?」

「我姓黄啦,我爹给我起名字的时候——」

有预感他又要滔滔不绝,高杨抬手截住了他的话头,「就快到关闭时间了,你到底要不要爬上去看看?」

黄子弘凡使劲点了点头。

纪念柱底部有个很小的展厅,他们买了门票想要爬到塔顶,走不到一半高杨就气喘吁吁地后悔起了自己的决定。

「累啦?」黄子弘凡再自然不过地朝他伸手,「来来来一起走,老话说得好百尺竿头更进步我们现在还没走到百尺呢怎么可以轻易放弃,哦对了你还没告诉我你名字。」

把手递到他手里,「高杨。」

「咩咩咩那个羔羊?」

抬脚就踹。

然而直到顶层,手也没有松开。


柱顶的观景环廊很小,幸亏现在也没什么人,黄子弘凡掏出了稳定器开始拍摄素材,刚把镜头转到高杨的方向就被躲开。

「不要拍我。」

「为什么啊你这么好看。」黄子弘凡说着把手机转到前置,驾轻就熟地说起了单口相声,「hello大家好我是黄子弘凡现在在柏林上空,为什么说是上空呢?胜利纪念柱知道吧,放心我这次不会把手机掉下去的。」

高杨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黄子弘凡丢了个警告的白眼。

放他自己在那里和自己玩,高杨走到另一侧看道路延长线上隐约可见的勃兰登堡门、教堂和电视塔,突兀地想起了昨天飞机划过城市上空时飘渺的印象,这一刻终于隐隐约约地有了点实感。

他不知道黄子弘凡偷偷地把手机镜头转了回来,也不知道他在心里给自己找理由:多拍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最后剪掉,大不了不删。


他们一起在柱顶上看了半场日落,踩着满地霞光走下纪念柱,走出公园,告别的时候清清淡淡,走了几步的黄子弘凡突然在想,下一次,下一次如果还能遇见高杨,一定要请他吃晚餐。


高杨第二天有工作,开了大半天的会脑袋都要爆炸,对方的负责人在茶歇端着今天第五杯espresso问他有没有什么城市参观计划的时候,没有把白眼直接翻出来已经是高先生最后一点残留的修养。

捏起一块玛德琳补充所剩无几的多巴胺,没来由地想起了黄子弘凡。

想他今天去了什么地方,拍了什么东西,是不是又说了很多话。

一闪而过,确凿存在。

「我前天晚上才到的,还没有什么时间出去转转。」

「哦那真是太可惜了,柏林是个很不错的城市。」

本地人没跑了。高杨想起德国南部的朋友们提到柏林那个嗤之以鼻的表情,眼睛里涌出了一点点笑意。

「你喜欢博物馆吗?如果喜欢的话一定要去博物馆岛,我女儿超级喜欢佩加蒙……」说着就要掏女儿的照片给她看。

全天下的傻爸爸也都没什么区别。

笑归笑,他的倾情推荐高杨还是听进去了,晚上回酒店就预约了佩加蒙博物馆的门票,洗了澡叼着根烟站在床边,想他和黄子弘凡还会不会见面。

他想要再扔一次硬币了。


文德斯的电影里高杨最喜欢的还是《柏林苍穹下》,他喜欢天使坐在屋顶俯瞰的那个清冷的世界,总会让他觉得飞机划过城市上空时也有这样一双悲伤而深情的眼睛,他也喜欢Wings of Desire这个分明有点跳脱,却预示了终局和命运的英文译名。

电影里的那个柏林美丽的近乎绝望。

而当他在佩加蒙博物馆门口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回过头就看见黄子弘凡站在台阶下面挥手的时候,他确信这是个神奇的城市,这场注定盛大的相遇已经开始。

黄子弘凡朝他跑来,银色的十字架耳钉晃啊晃的,光芒炫目,「高杨!」

忍着想要伸手去摸摸那束光的冲动,「我开始怀疑你在跟踪我了。」

「那您也太高估我了。」伸手搭上他肩膀,「虽然我确实考虑过。」

手肘顶他身侧,「这位同学,你才刚刚洗刷掉自己变态搭讪的形象。」

「诶,已经洗刷掉了吗?」也不恼,晃了晃手里的票,「一起吧小高杨。」

高杨当然不会拒绝。


博物馆里禁止拍照,黄子弘凡倒也乐得清闲,压根没有带稳定器出来,既然碰到了高杨就一心一意地逗他开心,又因为不敢大声而总趴在他耳边,看他怕痒地缩起肩膀,像春天的小熊在草地上打滚一样快乐。

他们都隐约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黄子弘凡若有所思地看着古巴比伦大道,突然左拳击右掌。

「阿黄?」高杨侧头看他。

拽了拽他袖口,小声说,「你看德国人把这个么多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代表建筑挪到一个博物馆里,像不像拼乐高?」

高杨掐着他手臂才勉强把笑声忍了下去。


转完了博物馆岛大大小小几家博物馆,两个人一起走到火车站,高杨端端正正地说「阿黄再见」的时候,从心的黄先生还是没能开口约他一起吃晚餐。

等到火车开走,他短短几天内第二次想给自己一巴掌。

平常那么能说会道怎么关键时刻就开不了口了?!

连电话都没要!

还能不能行了!

额头抵着车门,他想如果就此错过高杨,他一定会后悔很长很长时间。


然而柏林真的给他开了好大一个玩笑。

黄子弘凡走进预约的餐厅,首先看到的就是坐在靠窗座位的高杨,两个人都是一脸难以置信。

他挠着头朝高杨走过去,「我现在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在跟踪你了。」

高杨捂着眼睛,笑得腰都直不起来。

理所当然地坐在一起吃了晚饭,理所当然地换了电话号码,高杨把吃不下的土豆扔到黄子弘凡盘子里,黄子弘凡偷了他的啤酒喝。

饭后更加理所当然地换了家酒吧续摊,黄子弘凡拍视频的时候他还帮着打光。

喝了一轮啤酒两轮龙舌兰,两个人拿着Whisky Sour和Old Fashioned话越来越少,最后一起趴在桌上看着对方傻笑,手臂和膝盖都挨在一起,被酒精泡软了的呼吸也彼此交融。

「高杨。」黄子弘凡伸手戳了下他鼻尖。

高杨拿下他的手指,握住再没放开。


从酒吧出来,月光凉凉地洒在街道上,高杨低头踩着砖块走,摇摇晃晃时不时就撞在黄子弘凡的肩膀上。

是喝醉了的,却也没醉到那个地步。

黄子弘凡伸手给他牵着,自己踩在路肩上,两个人小朋友似的,没头没脑地笑,走不了几步就站定了开始胡闹。

黄子弘凡搂住他腰的时候,高杨的手搭上了他肩膀。

亲吻来的顺理成章,黄子弘凡尝到了啤酒花的清甜、龙舌兰的辛辣、柠檬的酸涩、月光的清凉,和高杨心跳的滚烫。

醉酒的人气息都浅,他们断开了胶连的呼吸,却还是眷恋地磨蹭着嘴唇。

柔软又温暖,像个拥抱一样。

这个时候更觉得高杨的眼睛真是生得漂亮,漆黑的眸子里是月光飘荡,眼角被酒精蒸出了点点嫣红,上目线都成了春风。黄子弘凡也笑弯了眼,把人抱紧脸颊相贴,揉着他后颈柔软的发茬,感觉掌心下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我送你回去?」每个字都伴着灼烫的气息扫过耳根,就好像心是一个空杯子,他问完了这句就被金黄的液体充满,泛起了绵密的泡沫,把所以的旖旎情思统统淹没。

高杨点头说好,又意犹未尽地在耳朵上咬了一下。


后来他们一起去柏林墙遗址公园,正巧碰到了一大片中国游客,黄子弘凡好脾气地一个个帮阿姨们拍照,还被暗示了好几次「我家女儿还没有男朋友」,高杨抱着手在一边看的好不开心,想了想干脆举着手机全都替他录成了素材。

东边画廊那副著名的涂鸦前面,黄子弘凡跃跃欲试地拽着高杨说不然我们也亲一个,高杨看看墙上的勃列日涅夫又看看黄子弘凡,面露难色地说「虽然不是针对你,但我真的下不了口」。

他们都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教堂,但每一个都值得令人惊叹,他们爬上20多层高的柏林大教堂顶楼,看层层叠叠的房子延伸到天际线,阴天里的红色屋顶颜色深得仿佛即将流淌下来,黄子弘凡下巴搁在高杨肩膀上,「我要向博物馆道歉,这里才是乐高。」

去御林广场的路上遇见了一群表演的街头艺人,本质人来疯的黄子弘凡看没多久就凑上去和他们一起唱歌,挤眉弄眼地对着高杨唱「We are just kids and so in love」,等人终于红了耳朵尖才笑开了补上一句「baby you look perfect tonight」,引得周围口哨一片。

后来他们站在广场中间,正午冰淇淋融化得太快,吃到最后手掌都黏糊糊。

他们背靠背,头抵着对方,看着相对而立的两座教堂,说话的声音被阳光和风吹散了,每句话都要现在身周绕完一圈。

「唉可惜了是夏天,据说这里圣诞集市超棒的。」

「嗯。」

「小羊啊。」黄子弘凡突然转回身去,绕到了高杨身前,「等到冬天,我们再一起来柏林吧?」

高杨小心翼翼地看着他,有所期待也不敢有期待。

想抬手抓头发,突然意识到自己爪子是什么惨状,「那个……你等我一下我洗个手先?」

忍着笑掏了两张湿纸巾出来。

清了清嗓子重新酝酿情绪,「我知道咱们两个这个事儿吧,开始的有点奇怪,进度也有点快。但是说句特别土的话,就真的在遇见你之前,我是不相信有缘分这种东西的……可是我在布达佩斯不小心拍到你,飞机降落在门口抽根烟都能看见你,明明把你吓跑了又一而再再而三地随地捡到你,我觉得缘分都不足以说明问题了这根本就是命中注定!中间不管哪一次我们如果错过了,接下来的一切都不会发生,我一想到这个就觉得特别心慌。我这个人活到这么大也没有特别努力地去追求过什么,但是我真的喜欢你……也、也想要你。我知道我们根本说不上了解,将来肯定也会有很多问题,但是我反正是已经下定决心了,所以……所以高杨,你要不要跟我试试?」

黄子弘凡低着头吧啦吧啦只顾说,站在对面的高杨除了半途找到他的手握住,别的什么反应也没有。

正在面临人生首次告白焦虑的黄子弘凡还是忍不住偷偷抬眼瞄了他一下。


你见过谁的眼睛里有春风吹起花海吗?

黄子弘凡见过了。

天使站在高处看着这个黑白色的世界,犹豫再三,最终还是鼓足勇气跳了下来。

他为了一双翅膀放弃了真的翅膀,为了一个不会飞的人放弃飞翔,只因为凡尘俗世,苦痛是真的,爱也是真的。

黄子弘凡绕过胜利纪念柱,张开双手,接住了他身穿长风衣的天使。


「黄儿啊,你把话都说完了,还要我说什么?」

「……你说好。」

「好。」


爱上一座城市要多久?

一个星期。

爱上一个人呢?

一瞬间。


END.


———


女士们,先生们: 

飞机已经降落在柏林泰格尔国际机场,地面温度17摄氏度,63华氏度, 需要在本站转乘前往石家庄 @不务正业的相声型写手  的旅客请于一个小时后到候机室中转柜台办理, 感谢您选择HY国际航空公司班机,下次旅途再会!



>> 个人目录

评论(136)
热度(3847)
  1. 共9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