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舞

ひとつ叶えるたびに微笑んで?
约稿私信w

©夏小舞
Powered by LOFTER

「凌远/李熏然」食之有味 - 14.蟹黄豆腐

作为一个手动活出时差的人,不好意思我还是半夜发文的(痛苦捂脸

梗是我室友突然开始唱歌(啥)的一句歌词。然而我并没有听过这首歌。

蟹黄豆腐貌似也是哪位菇凉点的,我翻不到了欢迎自行认领hhhh

以及有人想看回忆杀刀片吗……


前文那都是菜谱

1.红烧肉  2.麻婆豆腐  3.水煮牛肉  4.海鲜粥  5.火锅  6.土豆烧牛肉  7.糖醋里脊  8.咖啡  9.酒酿圆子  10.莲藕排骨汤 11.鱼香肉丝  12.桂花糯米藕  13.杏鲍菇牛肉炒饭


-----


14.蟹黄豆腐

 

大闸蟹是从谭宗明那里骗来的,毕竟出差像出门吃饭一样勤快还有时间去阳澄湖买下季前最后一批螃蟹的人并不是每天都能遇见,凌远就心安理得要他去上海回来的路上顺路带大闸蟹。

「完全不顺路谢谢。」不知道为什么会坐在院长办公室里的谭宗明那手机刷着微博,头也不抬地说。

手下写字动作不停,「我熬蟹黄酱。」

小南瓜咽口水的声音在某一个寂静的停顿点里异常响亮。

谭宗明转身看着他。

放下玩具,眨巴着大眼睛盯回去。

三秒钟以后不自量力地成年人败下阵来,按着抽痛的太阳穴表示知道了知道了我去买还不行吗。

凌远满意地点点头,从抽屉里摸出李熏然的棒棒糖朝小南瓜招了招手。

「凌远叔叔我最喜欢你了!」甜笑着扑上去。

都是阴谋。谭宗明挫败地想。

并且只有那么一丁点、一丁点的不开心。

 

四天以后谭宗明派司机送了一箱二十只大闸蟹上门,整整齐齐码在冰盒里,凌远想起谭宗明必定不开心的脸,就觉得非常开心。

拍了张照片微信传给李熏然,刚显示传送完成就收到了回复。

冷淡的两个字。

「绝交。」

想起他鼓着脸颊跟手机闹别扭的表情,凌远的嘴角就禁不住地牵引出一个向上的弧度,怎么也收不回来。被李局长带出去开会的熏然已经离家三天,终于休假的凌远拎着箱子从门厅走去厨房,才觉得这条路竟是如此之长。

阳台的窗户没关好,雨水星星点点地潲进来,凌远关窗户的时候朝楼下看了一眼,雨点落在空荡荡的街道。跃起又落下像是鲜花绽放,却都是沉沉的灰色。

老干部走到他脚边来回蹭着,凌远蹲下揉了揉他脑袋,「你想他吗?」

「喵~」舒服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叹口气,「我想他了呀。」

留了六只个大的在冰箱里,准备等李熏然回来再清蒸。凌远刚准备吸收开工拆螃蟹,手机就开始拼命震动,摸出来看一眼,觉得像是心口开出了一百朵花。

按下接听键,「等我拿个耳机。」

「哦……」满肚子的话被堵回去,李熏然闷闷地答应了一声。

戴上耳机把手机放在口袋里,「忙完了?」

「嗯,开了整整一下午的会,现在老李正在找地方吃饭。」

把剩下的十几只螃蟹洗干净,「都要吃饭了怎么还不高兴?」

「没有螃蟹吃,哼。」

凌远已经看见他转头又错开视线的别扭样子,忍俊不禁,「我把最大的都留下来了,还会做蟹黄酱。」

「呜……我要回家……」

回家。凌远轻笑,他喜欢听到李熏然说回家,就好像虚无缥缈的想念在那一瞬间变成了具象的线,跨越几千公里连着他和李熏然的指尖。「乖,还有两天就可以回来了。」

「再来两天我就要饿瘦了。」声音含混模糊,像是埋在衣领或者围巾里。

起锅烧水,丢了生姜和紫苏进去准备蒸螃蟹,「我会把你养回来。」

「你知道我保持好身材最大的敌人是什么吗?」

「你嘴馋?」

似乎没料到他的回答,李熏然愣了一下怒吼出声,「凌远我讨厌你!」

停下往锅里码螃蟹的动作,凌远朝着窗户上自己的倒影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可是我爱你啊。」

「凌远……」

像是在陈述天气一样平淡而甜蜜的语气,「而且我非常、非常想你。」

李熏然再开口的声音带了点笑又像是无奈,「你不要这样,我会想要飞奔回去的。」

「我帮你查最近一班飞机?」开火蒸螃蟹。

「好呀,记得留螃蟹给我。」

「好。」抿着嘴笑,洗了手去客厅里坐下,老干部立马占据了大腿的有利地形。

李熏然叹了口气,「远哥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宠着我。」

「不能。」

电话那边一片嘈杂的声音,「先挂了,等会该吃饭了。」

「不许挂。」凌远捏着老干部的耳朵,「真的要吃饭了再挂。」

笑得仿佛有点得意,「凌院长你是在撒娇吗?」

摇摇头,「好了好了你去吃饭吧,我继续拆螃蟹。」

「呜,你一定要让我的晚饭变得更加不好吃吗,再见!」

忙音之后凌远没有动,只是呆呆地看着天花板,半晌长叹一口气,那你回来呀,想吃什么我都给你做。

 

蒸好的螃蟹在冰箱里放10分钟,凌远动作利落地把蟹黄蟹膏和蟹肉分别拆下来,泡了一点葱姜水。起油锅把大部分的材料丢进去,加料酒炒得满屋子都被带着甜味的浓香占据,再把葱姜水倒进去,转小火继续熬蟹油。想起冰箱还有块内酯豆腐,干脆拿出来切了小块,准备用剩下的一点材料做蟹黄豆腐。

老干部全身上下的猫性都被这点海鲜勾引出来,绕着凌远脚边寸步不离,还虎视眈眈地看着不算太高的流理台,被逼无奈的凌远只能洗了手把他抱到卧室关起来,并且祈祷他在床单上磨爪子的时候动作轻一点。

不过没有另外一只馋猫扒在门边看,还真是不习惯。

凌远再切了点葱姜在油锅里爆香,捞出来之后把剩下的蟹黄蟹膏一起倒进去,炒到出油下豆腐,蟹油给豆腐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黄,在锅里颤颤巍巍的。

加了半碗高汤,再把蟹肉倒进去,小火焖香,转手翻搅这边正在熬着的蟹黄酱。

收拾流理台上蟹壳的时候听见老干部尖利的像被人踩了尾巴的叫声,急急忙忙出去看,正好撞上李熏然开门进来。

便货真价实地愣住了。

他想这该是思念过度引发的幻觉,又或者从一开始就是个漫长梦境,毕竟李熏然还在千里之外,怎么可能突然出现,就像之前每一次下班回家,还笑着说「我回来了」。

「我回来了。」偷溜进门的计划被打断,李熏然耳尖微红,表情是十足十的窘迫,却还是朝着凌远扬起一抹灿烂到毫无心机的笑。

凌远眉毛抖了抖,似乎还没接受眼前状况。

叹口气,走上前去双手绕过凌远腰侧环抱,「我骗你的。」

直到淋了雨的外套沾湿凌远的T恤,他才终于伸手把李熏然按在自己怀里,用了全部的力气。

枕着他肩膀轻笑,「刚刚打电话的时候我已经在机场,本来想给你个惊喜来着。」

「我不太确定自己是不是喜欢惊喜。」哭笑不得,侧头把细碎的吻印在李熏然的耳根和嘴角。

「可我喜欢你。」李熏然笑的像是得意,「而且我非常、非常想你。」

凌远用力抱着这个自作聪明锱铢必较的小家伙,像是要把他镶嵌在自己怀抱的空隙里,他的吻重重地落在小家伙的嘴唇上,撬开牙齿像要榨干全部的呼吸。

最终气喘吁吁的李熏然被放开时,不怀好意地向下瞄了一眼,「看样子想我的不只是你?」

屈起手指敲他额头,「小东西。」

语气甜得像是掺了糖酿了蜜。



tbc.

那句歌词是「下雨天怎么办,我好想你」←大概吧我毕竟没有听过

愿意徒手给你拆螃蟹的必须都是真爱好吗!=皿=

评论(75)
热度(515)